欢迎访问平顶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繁体
石龙区“兵支书”姬建平带领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8
浏览量:

    他在军营刻苦锻炼,安心服役;退役回到家乡不忘乡亲,放弃安逸的工作回村任党支部书记;他当选村支书后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助力乡村振兴;他不忘初心,情系老兵,大力支持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服务退役军人。他就是2020年度平顶山市“十佳”就业创业标兵获得者,2021年度平顶山市最美“兵支书”获得者——石龙区龙兴街道军营社区党支部书记姬建平。

微信图片_20211213100807.jpg

    任党支部书记的七年来,为了让村民生活幸福及村里各项工作得到充分落实,他一心扑在军营村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上。他积极外出考察适合军营社区发展的项目,曾先后考察过莲菜种植与泥鳅(黄鳝)养殖项目、肉牛养殖项目、山羊养殖、山野菜种植及艾草深加工项目。经过多次的考察论证,认为利用本辖区漫山遍野的野生山艾进行深加工的项目非常适合本村经济发展,回村后立即召开村“两委”会议商定上马该项目,但是经多方筹措资金一直不到位,无奈之下姬建平把自己半生积蓄的一套房子做了抵押,贷款于2016年8月,成立了平顶山市艾尚园农民专业合作社。该项目投资1130余万元,有生产线4条,经营有姬华山艾、鹰城艾、豫尧山艾等4个品牌;合作社始终秉承“艾美丽、艾时尚、艾健康、艾中国”的核心价值观和“用艾感动世界,用心经营健康”的经营理念,将业务从艾草种植拓展覆盖到康养艾制品深加工,拥有艾制品全产业链。

微信图片_20211213100815.jpg

    目前,公司又拓展新业务,注重艾草深加工,建成了艾精油提炼生产线。新建的精油车间与广州奇俊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强强联合,将光电美容设备与艾制品相结合,打造出了联合抗衰、保健、养生产品,进军高端美容、洗护系列产品,仅此一项每年可消耗艾草300余吨,年产值700万元,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余元。当前,合作社自建艾草种植基地200亩,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种植艾草300余亩;与鲁山、叶县、汝州规模化种植艾草的种植户签订有常年收购协议;全区及周边范围内种植艾草的零星种植户,艾尚园都给予技术指导,其种植的艾草成熟后均高于市价收购,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2020年实现营收560万元,吸纳所在村社区农民工34人,人均工资3000元,带动了周边600多户乡亲走向致富路。

    谈到公司的下一步发展,姬建平表示,艾尚园将申请成立培训中心,面向周边群众,免费开展艾炙养生、康养培训、健康管理等课程,使他们习得艾炙技术和健康养生知识,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和技能,带动更多村民就业。

    艾尚园合作社因地制宜的探索出了有特色的合作模式和路径,在企业不断发展的同时,给群众增加了收入、为村集体经济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为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