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繁体
甘做一辈子好人 愿做一辈子好事 —— 平顶山金源来贸易有限公司张郑生同志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5
浏览量:



c03fd53fcd551ad117550c.jpg

 

甘做一辈子好人  愿做一辈子好事

——平顶山金源来贸易有限公司张郑生同志

 

张郑生,男,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经济师。1951年6月出生,1968年3月参军入伍,1968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8年9月转业到市物资集团(原市物资局)工作。现任平顶山金源来贸易有限公司经理、党支部书记。近年来,先后被授予“鹰城好人”、“平顶山市优秀退役军人”、“平顶山首届‘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一直以来,这句话曾无数次激荡着张郑生的心始终坚信:做好人一路日清月朗,做好事永远理直气壮。他也不断告诫自己,要甘心做一辈子好人,坚持做一辈子好事。他是这样说的,也正是这样做的。

拾金不昧亮本色

2011年11月29日下午3点,张郑生带着公司员工杨俊魁冒雨外出办事,在平顶山市区黄金路路段捡到一个紫红色的提包,里面装有58000元现金及银行卡、身份证等重要物品。张郑生知道丢了这么多现金,失主肯定非常着急。为了尽快找到失主,张郑生当即向企业的主管机构——物资集团进行汇报,希望借助组织的力量尽快找到失主。在集团公司的协调下,得到了东安路派出所的帮助。4点20分,在派出所几名干警的见证下,张郑生把提包交给了失主——许昌县张潘镇的李洪纪。从捡到提包到归还失主,前后仅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张郑生拾金不昧的行为,得到了公安部门和社会的广泛好评,《大河报》、《平顶山日报》、《平顶山晚报》及平顶山电视台等新闻媒体都进行了报道。张郑生也被平顶山市物资集团党委给予通报表彰,并被授予了“拾金不昧道德标兵”的称号。

侠肝义胆扬正气

2011年12月14日下午,张郑生在新华路明珠花园站上了公交车,当行驶到矿工路口时,两名小偷合伙偷一名农民工的钱时,被农民工一把抓住衣领。小偷边把手扭向身后边狡辩说没有偷。张郑生当时正好坐在最后一排当中的位置,看到被抓住衣领的小偷把一只手扭到背后,手里抓着一把钱,再一转眼,钱没了。“车上肯定还有同伙,钱被转走了。”张郑生马上作出了这一判断。于是,他站了起来,用手指着小偷大吼道:“就是你偷的,我看见了,把人家的钱还给人家!”小偷还在耍赖,说他没有偷。张郑生佯装打通了警方的电话:“董警官,公交车上有人偷钱,赶快过来!”小偷听到这番话,慌忙把钱扔到地上。那名民工捡着失而复得的钱,向张郑生点头致谢。一车人也把赞许的目光投向了张郑生。

扶危济困寄真情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张郑生从电视上得知浙江金华三中的学生唐韵一岁多的时候,她的母亲抱着她钻火车,火车突然启动,她母亲的腿被轧断,小唐韵的左胳膊也被轧断,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难。看了这篇电视报道,张郑生先后两次给唐韵寄去300元钱。至今家里还存放着小唐韵写来的两封感谢信。当从报纸上看到湖北襄阳一个12岁女孩由于突发事件,一夜之间失去父母,自己带着年幼的弟弟妹妹艰难度日时,张郑生通过当地社区给孩子寄转去了300元。重庆一名9岁男孩家里双亲残疾,从小独立挑起家庭重担,张郑生又给他的家人寄去了300元钱。寄这些钱的时候,正是2000年前后,此时,也正是物资系统最困难的时期。

2013年7月23日,张郑生从中央二套节目中看到贵州苗族十二岁和十岁的两名儿童,因父母离家失去联系,分别跟随爷爷奶奶艰难度日,生活没有着落时,张郑生不禁从内心深处牵挂起这两名困难留守儿童。几经周折,终于联系上了他们。8月15日,张郑生分别为李玉美和李金宝两名苗族小朋友寄去500元和300元。没多久,孩子从遥远的贵州给张郑生打来电话,听到孩子用稚嫩的声音表示感谢时,张郑生受到了感动。他想:这些孩子多么需要社会的一份关爱。张郑生决定,从那时起,一直到孩子成长到18岁,每年都要给这两个孩子分别寄去300元资助他们。自2014年8月至今,张郑生先后给李玉美和李金宝寄去了4200元助学资金。

2013年的6月16日,张郑生随“手拉手”公益活动户外组织来到鲁山县库区乡第三、第四小学,为贫困小学生进行捐助。通过当地一位小学校长确定了5名特困小学生,并在当地热心老乡的帮助下找到了这5个家庭。张郑生个人为5名特困小学生捐助现金共计1200元,衣服十多件。他打算,对其中1名特困小学生刘心蕊一直帮扶到18岁。通过自己这点微不足道的付出,帮助孩子们扬起对生活的希望。自2013年到2016年6月四年,张郑生为鲁山县库区乡第一小学、第二小学直到第十小学的贫困学生捐助款项2500元,捐助学习用品价值400元。连续8单独为极度困难学生刘心蕊共捐助2700元(含一次刘心蕊生病专程送去300元)。2016年11月12日又随“平顶山手拉手公益群”到舞钢市杨庄乡红袁小学捐助贫困小学生。在这次捐助时,他看到当地特困户刘忠义家徒四壁,妻子高位截瘫,一家四口贫困潦倒,十分艰难,他当即拿出800元送到了刘忠义手中。回来后,他拿出500元订做了两床八斤重的棉被,购置了三套棉衣裤和生活必需品,于12月10日专程跑到舞钢杨庄乡红石岗村送到刘忠义家。2017年2019年冬天,张郑生又次为刘忠义家送去床厚棉被、30多件衣物及食品。据统计,2013年-2020年共计向鲁山县库区乡、四棵树乡和舞钢市杨庄乡为贫困小学生捐助现金7100元

2012年秋季,市里组织“爱心成就大学梦”活动,发动社会热心人士为特困大学新生圆梦。面对贫困学子,张郑生情难自禁,8月13日,他把1000元钱送了过去。七年间,张郑生每年都积极投身到平顶山晚报组织的金秋助活动,为贫困准大学生积极捐款,七年来共捐现金7000元。

78岁的李高潮和85岁的王淑珍均是张郑生所在企业的退休职工。李高潮的孙女和王淑珍的儿子均患是脑瘫孩子,需要他们长期照顾。张郑生每年过节慰问两个家庭的时候,看到这两个孩子心里就不好受,“这5年,我要年年去看这俩脑瘫孩”张郑生这样为自己承诺道。2012年春节前夕,张郑生先后来到两人家里,分别为两名脑瘫孩子送去了1000元现金。自此后,每年的5.19助残日,张郑生都要走访两个家庭,九年来,先后五次给张广辉共送去5000元钱,先后八次给李雪共送去9000元。9年来,为两个家庭共计送去了14000元钱。在张郑生的带动下,他的表弟也拿出了1000元钱,为这两个家庭各捐助了500元。今年5月20日《平顶山晚报》以“‘鹰城好人’张郑生助残障少女”为标题,报道了张郑生一直以来,坚守初心,坚持每年无私助残帮困的事迹。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芦山发生7.0级地震,张郑生于4月29日,到邮局向四川省慈善总会寄去现金1000元,为灾区人民献上一份爱心。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张郑生先后为武汉人民捐款500元、为困难荆门困难市民捐款300元、为支持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捐款300元,以“退役不褪色,抗疫勇当先”的军人本色,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助力

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张郑生先后四十次助学助残帮困奉献爱心,捐助金额共计39800余元。

奋不顾身写大义

一直以来,张郑生始终把见义勇为作为自己的一种人生准则和行为习惯,在自己的人生轨迹上不断地增添着一个又一个的新亮点。

1967年的冬天,刚满十六岁的张郑生和4位同学一起路过优越路西段时,遇到民房失火,他快速反应,毫不犹豫地和4位同学一起冲上去,和群众一起及时将大火扑灭。

1974年夏天,张郑生当兵回家探亲。有一天晚上,穿着便装的他和家人一起到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东工人镇俱乐部观看女子蓝球决赛。开赛前,突然有5名男青年跳入球场,手持凶器追打一名外地男青年。由于事发突然又情况危急,现场数百人都惊得呆在那里。张郑生拨开人群,冲入球场,张开双臂,把那名身受重伤已无还手之力的外地男青年挡在身后。他大声喝斥道:“住手!不准打了。”几个行凶青年不服气,张郑生大声喊道:“我是解放军!”顿时把现场乱象镇住了,一场凶案也随之平息了。

1985年夏天,张郑生带着年幼的女儿来到原平顶山水库大坝北侧的沙滩上纳凉,突然发现有人落水,只见数米外的水面上有两名女青年在拼命挣扎。情况危急,张郑生叮嘱女儿站在那里不要动,随即跳入水中。他迅速向第一个落水者游去。接近落水者后,他潜入水中推着落水者的身体,一下一下地向岸边推去。倾尽全力救出了第一名落水女青年。就在那一刻张郑生感到体力透支。他望了一眼水中还有一名沉浮的女青年,我还能把她救上来吗?!瞬间,一股强大的电流涌遍全身,敢于挑战、敢于冒险、敢于牺牲的热血化作强大的动力,不容多想,无须多想,他翻身又扎入水中,迅速向第二名女青年游去,尽力气将第二名女青年救到岸上。事后得知这两名女青年是附近火电一公司的职工,两人不会游泳。由于张郑生的及时相救,挽救了两个人的年轻生命。

岁月无痕,人间有情。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在企业,张郑生同志四十多年如一日,脚踏实地做好人,无怨无悔做好事,受到了人们的尊敬和赞誉。2012年以来,作为全市军转干部的代表,市领导连年到张郑生家走访慰问,2015年他入选了“鹰城好人”提名人选,2016年又入选了“鹰城好人”,2018年8月1日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平顶山市优秀退役军人”称号,2019年7月被授予“平顶山首届最美退役军人”称号。张郑生表示,这是组织上的肯定和鼓励,更是对自己的鞭策,自己决不辜负组织和领导的期望,一如既往,无怨无悔地继续自己的好人之旅。

 

                                                                                            ○二○年十一月二十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