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繁体
“出彩河南人”首届最美退役军人——辛集乡葡萄产业党总支书记张平洋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1
浏览量:

    张平洋,男,现年69岁,中共党员,农民农艺师,鲁山县辛集乡张庄村人,现任辛集乡葡萄协会会长,辛集乡葡萄产业党总支书记,中国共产党平顶山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1969年3月入伍,在解放军4894部队服役,期间任副班长、班长、连队团支部书记,多次受到嘉奖,1975年4月复员回乡。1993年至2011年担任张庄村支部书记,2008年至今任辛集乡葡萄产业党总支书记,先后获得河南省优秀党员、河南省农民致富能手、河南省科技致富带头人、河南省科普先进工作者、平顶山市第一届乡土人才等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00721104003.jpg

    1985年开始张平洋试着引进葡萄种植,通过试种发现收益非常可观,之后带动全村发展葡萄种植产业。虽然种植规模越来越大,但是技术水平却跟不上,张平洋主动到县农业局、县林业局联系农业技术专家到张庄村指导培训,组织葡萄种植户到郑州果树研究所听专家授课。张平洋多次到南京果树研究所、石家庄果树研究所、北京中国农科院果树所等学习求教。经过多年反复试验,总结出了一套适应本地的葡萄标准化种植、数字化管理、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经济效益由过去的亩产值几千元提高到现在的一万五千多元。

经过多年发展,张庄村90%的土地都发展了葡萄种植,同时带动全乡28个村种植葡萄,总面积达1.5万亩,带动3200户村民种植葡萄,为推广葡萄种植技术,张平洋自备电车、小黑板,到全县15个有葡萄种植的乡镇、办事处,开展技术培训20多场次,现场技术指导200多场次,受益农户1800多户,2018年张平洋被评为平顶山市乡土人才,受到市委书记的亲自接见。

微信图片_20200721104012.jpg

现在,鲁山县辛集乡的葡萄远近闻名。2005年张庄村被河南省农业厅确定为无公害葡萄基地,2006年被农业部确定为无公害葡萄产品,2013年被农业部确定为“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今年已经69岁的张平洋,退役不褪色,一直以来发挥着退役军人先进模范作用,励志把鲁山县葡萄产业做大做强,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为鲁山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一份贡献。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