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中共平顶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4
浏览量:

 

  

中共平顶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3月26日至5月15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7月15日,市委第六巡察组针对巡查工作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针对巡察意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高度重视,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进行认真整改,并于8月13日召开了以巡察整改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向全体党员通报了有关情况。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通过平顶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开。

  一、政治站位不够高,贯彻上级精神不到位

(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1、落实上级文件会议精神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将上级会议精神及各级领导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批示指示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有计划组织开展学习,确定每周五下午为“理论学习日”,严格落实学习制度,确保学习成效。二是重点时期、重大节日、重要时节前,局党组积极向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全市退役军人工作开展情况,并将重大事项提交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议军会研究确定,保证退役军人事务政策措施得到较好地落实。三是积极发挥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定期向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汇报重点工作,局日常工作以《工作简报》形式报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确保重点工作的有效开展。

 2、执行信访稳定部署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摸清人员底数。对全市退役军人数量登记造册、建立台账。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准确登记个访、集访、信件访、网访、电话访等次数和人次,录入信访工作系统,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诉求合理有政策依据的,认真及时办理到位;诉求没有政策依据的,思想教育引导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解决到位;少数或个别违法的坚决依法处理),合理解决相关诉求。三是建立长效机制。突出问题解决重点,研究建立首办责任制、矛盾化解制度、局长挂牌督办制和领导定期接访等制度,以完善的制度促工作。

 3、民主集中制执行有漏项

整改情况:一是理清局长办公会与党组会各自职能,严格执行《平顶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和《平顶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试行)》相关规定。二是坚持“三重一大”事项由局党组会研究决定,对全局重大事项、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等由局党组会集体研究,按照会前告知、会上充分发扬民主、会后跟踪问效的程序,发挥党组成员集体智慧,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小组,8月份,结合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瓶颈和短板。二是选派专人对局门户网站进行监管,加强网络意识形态主动引导和风险防控,净化网上舆论环境。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和内容,将学习情况列入年度考核指标。四是局领导按照党建联系分工,积极指导并参与联系单位主题党日和学习等活动,确保干部职工政治坚定,思想道德纯洁。

 5、“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年度政治学习计划,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落实工作列入计划,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理论武装,打牢思想根基。二是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定“四个自信”,教育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坚持每周五政治学习制度,领导干部示范带动,带头学习研讨、带头讲党课,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整体素质。

(二)干部队伍建设与新时代需求有差距

 6、业务素质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全面梳理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规定,由各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对全系统相关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全面提升专业素质。二是结合全国、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现场观摩活动,积极组织人员赴先进地区参观见学,认真学习外地先进经验。三是结合不同岗位工作实际,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指导培训,切实解决人员“断档”、业务不精等问题。

 7、服务职能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理清服务与管理概念,针对单位实际,尽快解决机关办公场所,努力实现局机关与服务中心分设单独办公。二是结合人员实际,合理进行分工,从根本上解决局机关科室与服务中心科室行政管理职能交叉重叠职责不清,人员交叉任职又缺乏合理分工的问题。三是按照现有编制,尽快与组织人事部门协调沟通,争取尽快按编配齐工作人员,切实解决身兼数职等问题。

(三)基础工作不够实,主动谋划不足

 8、全市退役军人摸底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各县(市、区)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的督查力度,健全完善四级服务体系建设,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服务站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做好基本信息建档立卡工作,进一步摸清退役军人底数。二是建立健全驻平企业、市直单位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联络员制度,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三是对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实施“回头看”,力争做到信息采集全覆盖,准确摸清全市退役军人底数。

 9、财务监督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党组集体当家理财,严格财务管理制度,各项经费使用实行预算管理、分级审批制度,做到先审批后支出,专项经费专款专用。二是严格经费事前审批制度,经费使用前由科(室)负责人填报经费使用事项并提出预算,经分管领导签署意见后,按审批权限签批。三是按照“统一管理、厉行节约、量入为出、注重效益、先批后支”的原则,各项经费由局办公室(规划财务科)统一管理,统一组织编制年度经费预算,对拨入的工作经费和专项经费等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和经费管理使用相关规定。四是局办公室(规划财务科)负责每年对局机关和局属单位的财务管理进行专项审计。

 10、未制定中长期规划

   整改情况:拟定《平顶山市关于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实施意见》,将退役军人工作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综合考核评价和目标管理,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中;按照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抓紧做好2021年退役军人事务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准备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十四五”重点项目发展规划编报,已将军人公墓、光荣院、烈士陵园改造等19个项目分别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市发改委。

(四)统筹协调指导基层退役军人工作不到位

 11、四级服务保障体系滞后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国家和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年”工作部署和省厅《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完善我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星级考核标准,不断夯实全市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软硬件基础。以全市“十佳退役军人服务站”评选表彰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提升乡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标准水平。二是建立健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全系统全员分包联系乡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制度,制定分包联系方案,通过广泛的调研走访,充分摸清基层服务体系建设的短板和不足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善,着力提升基层服务中心(站)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确保全市退役军人服务站达到“全覆盖”和“五有”标准。三是积极探索乡镇武装部与退役军人服务站合署办公工作模式,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实行现役、退役“一条龙”服务模式,努力实现“政策宣传全覆盖,服务网络无死角”的良好效果。

 12、基层服务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工作专班,加大对各县(市、区)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检查督导力度,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整改意见,并随时跟进整改过程,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到位。二是结合全系统干部职工分包乡级服务站活动开展,对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存在的普遍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制定相应对策,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纳入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年度工作考评范围。三是分批分期组织全市基层服务中心(站)负责人进行培训,积极培养基层工作业务骨干,切实提升基层服务中心(站)服务质量和业务水平。四是按照全国退役军人“枫桥经验”现场会精神和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要求,确保全市60%以上乡级服务站达到示范标准。

   二、履职尽责不到位,工作作风不严

(一)主责意识淡薄

 13、移交安置缺乏分析沟通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移交安置相关政策规定,对当年度移交安置工作深入进行调研,严格拟定安置计划方案,做好安置政策、安置程序等宣传工作,与相关接收单位提前沟通,实现安置信息与被安置对象共享,保证安置对象公开、公正、公平参加选岗,确保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实现部队、被安置对象、安置单位三满意。

(二)职能定位不准,化解矛盾措施不力

 14、信访量递增

整改情况:一是摸清底数,建立台账。通过信息采集、走访慰问、信访登记等方式,进一步摸清矛盾问题底数,建立信访台账。二是排查矛盾、集中化解。针对重信重访人员,成立专班,实地走访,详细调查,既要调查信访人反映情况是否属实,家庭状况是否困难,又要调查存在问题的具体原因,逐个排查问题症结。三是落实政策,帮扶救助。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加强政策落实督查力度,通过建立帮扶援助机制,用足用好社会保障、临时救助、住房医疗等政策。对生活确有困难人员,采取帮扶措施,保障好他们的基本生活,针对个别家庭特别困难的退役军人协调相关部门通过临时救助、医疗救助、推荐享受低保等方式,解决退役军人困难问题,保障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

 15、层层批转信访件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信访事项处理清单和台账,健全跟踪督办问效机制,对重点重信、重访人员制定《信访突出问题防范化解方案》,组织专门力量分类制定化解措施。二是制定《督查督办细则》、《赴省进京规模性聚集或集体上访应急处置工作预案》等规章制度,抓好信访工作常态化落实。三是针对“两会”等特殊时期,成立信访工作专项领导小组,派出驻京驻省专班人员,制定应急处置预案,不定期组织演练,确保我市信访工作稳定。

 16、信访干部对业务知识知晓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集中培训,8月份组织全系统信访工作人员进行集中业务培训,从根本上补齐专业知识短板。二是落实每周定期学习《信访条例》和涉军法律法规制度,采取信访工作人员轮流讲解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信访接待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规范信访接待工作程序,对来访人员热情接待,认真登记,耐心倾听,认真解答,制定信访人员《来访登记表》,建立信访事项处理清单和台账,全面提升信访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三)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浮在面上

 17、重活动轻实效

    整改情况:围绕实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目标,开展必要的系列活动,得到广大退役军人的充分认可,下步将针对每次活动开展,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实际工作深入做好调研,局党组要认真分析研究和进行评估,根据工作需要及人力、财力实际情况制定活动方案,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省厅领导汇报,确保每次活动取得实效。

(四)职能融合不到位,工作开展不顺畅

 18、业务工作各自为战

 整改情况:牢固树立科室工作“一盘棋”思想,围绕新组建科室工作职责,加强业务知识培训,强化协调沟通,既明确科室负责人和职责分工,又要在工作上形成合力,坚决杜绝各干各的原来业务,在工作上各自为战等问题的发生。

  三、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够,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差距

(一)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

 19、对理论武装头脑的必要性认识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对理论武装头脑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将中央、省委、市委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列入中心组和机关理论学习计划。二是抓好新出台的党内条例学习贯彻,对应学未学的《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内容列入中心组和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及时组织学习,并抓好贯彻落实。

  20、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制度的要求”,认真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实。8月份,局党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听取了机关和局属单位支部书记落实主体责任述责述廉汇报,并按要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

  21、“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开展不深入

    整改情况:按照市委《关于持续深化以案促改的实施意见》要求,成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整改台账。6月10日,分两批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到市纪委监委廉政教育基地进行专题廉政教育,重温了入党誓词。9月14日,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学习市纪委三起扶贫领域和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案例,并结合实际案例组织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进行个人剖析并撰写剖析材料。9月30日,按照廉政过节要求,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几起腐败案例,按照年度工作安排,对照局属各岗位风险制定问题清单,确保以案促改工作深入持久开展。

(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弱化

  22、党支部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健全组织、落实制度、活动经常、效果明显”的要求,加强机关、局属单位基层组织相关人员《支部工作条例》培训力度,明确党建工作职责、任务和目标,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党建工作有序开展。二是严格“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班子成员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各支部严格落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局机关党委采取每月一提示、每季一督查、每年一述职的方式,督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规范开展。三是做好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新时期发展党员的原则,严格发展党员标准和程序,切实保证发展工作质量。

  23、党员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梳理全局党员基本信息,按照要求将全系统党员信息全部录入管理系统。截至目前,全局所有党员组织关系已正式转入。二是强化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坚持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严格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定期组织党员汇报思想和开展民主(组织)生活会,定期对党员进行评定,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格局。

(三)选人用人程序不够规范

  24、选人用人规章制度不健全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选人用人相关政策法规,制定《平顶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规定》,强化并完善干部监督、后备干部管理等制度,切实纠正和解决选人用人制度方面存在的各类问题。二是根据干部档案管理相关规定,购置专用档案保密柜,指定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工作,6月份通过与民政局协调沟通,所有转隶人员档案已全部移交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查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75-2668059;邮政信箱:平顶山市新城区复兴路与菊香路电子商务8号楼平顶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电子邮箱:styjrswjrsk@163.com

 

 

 

                                                                             2020年11月19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