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平顶山市十佳退役军人、十佳鹰城军嫂、 十佳就业创业标兵、十佳双拥模范单位、 十佳退役军人服务站候选人(单位)公示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7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由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妇女联合会、平顶山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举办了平顶山市“五个十佳”评选和宣传推介活动。通过选树退役军人等先进典型,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军人风采,进一步激发广大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

    宣传推介活动启动以来,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驻平企业、驻平部队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组委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按照“政治过硬、品德良好、事迹突出、群众公认、遵纪守法”标准,7月22日,组织人员对所有材料进行分类、统计并初评,经初评,共产生十佳退役军人候选人20名,十佳鹰城军嫂候选人20名,十佳创业就业标兵候选人20名,十佳双拥模范单位候选单位20个,十佳退役军人服务站候选单位20个。7月23日,成立“五个十佳”终评领导小组和“五个十佳”终评评委会,7月24日,评委会11人严格按照文件中的推荐范围和标准审核后,经民主评议,最终确定候选人(单位)50个。现将候选人(单位)名单及事迹公示(排名不分先后)如下:


十佳退役军人简要事迹

(排名不分先后)


邓辉.jpg 


    1.邓辉,男,1966年生,1983年10月入伍,1985年10月退役,在部队期间曾5次受到嘉奖。退役35年以来,他分配到工商银行系统工作,始终保持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用实际行动践行敬业、奉献、责任、担当,他多次荣获省、市行先进工作者、优秀支部书记、内控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带领的工行建西支行连续3年荣获全省一级支行经营绩效综合排名十强行、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千佳网点;带领的工行华鹰支行荣获2019年中国银行业协会及中国工商银行双五星网点、河南省分行2019年一级支行综合竞争力评价中位居前列并荣获省行“明星支行”称号。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严格落实防疫相关工作要求,每天综合研判、梳理问题,使疫情防控工作紧张有序开展。疫情期间,代表工行向市红十字会捐赠70万元保险保障,并率先成为我市第一批复工复产银行网点。他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仅2020年上半年,累计投放项目贷款8.77亿元,普惠金融贷款3673万元,个人贷款3486万元,以实际行动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及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他用一名退役军人的初心、使命践行了“五十四载人生路,三十五年工行情,退役军人献丹心,不忘初心砥砺行”!


 贺运川.jpg

 
    2.贺运川,男,1972年生,河南襄城县人。1991年12月入伍,曾服役于解放军77273部队,2006年退役转业,现任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行政科科长。贺运川始终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永葆共产党员初心和军人本色,忠诚履职尽责,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部队和地方工作期间,先后被记三等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公务员、节能工作先进个人、爱国卫生工作先进个人。贺运川从强化管理措施、明确管理目标入手,本着制度全面、规定合理的原则,建立健全7项制度,为行政科管理工作和加强自身建设提供可靠制度保障,促进了市人大机关后勤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认真做好机关防疫,积极筹备口罩、消毒液、额温枪、消毒垫等防疫物资,安排物业管理人员对机关重点部位和设施消毒,筑牢了人大机关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同时,贺运川积极做好机关干部结对帮扶工作,真心实意帮助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受到帮扶对象的一致好评。

 

 蒋钦群.jpg

 

    3.蒋钦群,男,1979年生,1998年12月入伍,2014年12月退役,2016年12月服从安置到市农业科学院工作。在部队服役期间,因表现优秀先后八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士官)”,多次荣获嘉奖,2012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6年安置后,他迅速转换角色,时刻铭记军人的责任和担当,扎根基层,埋头苦干,一心致力于农业科研和推广服务工作。经过不断努力学习工作,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项,获得河南省农科系统二等奖1项,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回湖北老家探亲期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舍小家,为大家”,第一时间加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他时刻牢记军人的口号“一切行动听指挥,哪里需要哪里搬”,从1月25日开始到接到单位通知上班,连续77天坚守在抗疫一线,没有丝毫退缩,没有休息一天。蒋钦群同志的抗疫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人民网、今日头条等十余家媒体报道,多次被黄石市政府、组织、宣传部门以及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通报表彰、嘉奖!黄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分别给平顶山市农科院、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工会发来感谢信。蒋钦群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一名党员的担当和使命,彰显了一名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的优秀品质。

 

 李光远.jpg

 

    4.李光远,男,1977年出生,1992年入伍,1996年退伍,平顶山市委政法委干部,2017年5月被选派到鲁山县尧山镇想马河村任第一书记,2019年,被市委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授予“鹰城榜样”贡献奖,先进事迹被大河网、平顶山日报多次报道。根据村里山林面积大、自然资源丰富等特点,李光远提出重点发展旅游业、自主经营农家乐的想法,并带领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到栾川县重渡沟考察学习。在市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李光远积极协调市县有关部门,为村里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卫生室、爱心超市、公厕等,先后筹措资金3300万元对水利灌溉、安全饮水、道路交通等进行改造提升,极大改善了想马河的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

在李光远的倡议和组织下,村里开展了星级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弘扬传统美德,倡树文明新风;举行脱贫攻坚知识竞赛,对获奖村民给予奖励;利用村文化广场,组织开展健康向上的文艺活动。如今的想马河,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精神抖擞,齐心协力奔小康目标明确、干劲充足!

 

 苗建伟.jpg

 

    5.苗建伟,男,1967年生,1984年入伍,1987年退伍,现就职于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担任司机班班长。2008年汶川地震,苗建伟主动申请深入灾区执行抗震救灾任务,他每天工作多个小时,从没有任何怨言,从未因机械故障影响工作任务完成,用精湛的驾驶技术保障了医疗队及随车人员的生命安全。

2020年2月5日,苗建伟临危受命,作为河南省第四批医疗队队员出征武汉。在这45天里,他远离家乡,驰骋“疫”场,全天候待命、日夜奋战急救转运一线,全力以赴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奔波在各个医院和社区之间转运患者,严密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和病情变化,为一个个患者打通了“生命通道”,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务人员的责任,诠释了医者仁心的担当,展示了平顶山市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圆满完成了任务。

 

汪庆云.jpg

 
    6.汪庆云,男,1964年7月生,1985年12月入伍,1989年3月退伍。现任兴盾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中兴兴盾保安公司党总支书记。汪庆云同志不忘初心,始终以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为导向,完善集团各级党组织建设,目前集团党委下设1个党总支,13个党支部,8个党小组,真正发挥了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2020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汪庆云同志奋不顾身的带领大家投入到一线工作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展现了军人“退伍不褪色”的革命风骨。因为他深信: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风雨过后终见彩虹。

 

 王廷芳.jpg

 

    7.王廷芳,男,1974年出生,1992年入伍,2006年转业,现任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在党组织培养教育下,他始终保持着勤奋钻研的学习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取得了优异成绩。义务兵期间,连续3次被集团军评为优秀士兵;在军校,连续3年被评为全校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学员;毕业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带兵干部、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转业后,先后10次被评为市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多次被市人社局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转业14年来,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始终弘扬部队优良传统,坚守军人本色,保持军人习惯,以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工作作风和刻苦钻研、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在不同的岗位上敬业精业,勇于创新,不断开拓新局面。他笔耕不辍,起草各种文字资料2200多份,300余万字,制作各种宣传板面60余块。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他放弃所有休息日,白天在单位指导疫情防控、人员管控,晚上在社区挂牌上岗,狙击疫情;疫情缓解后,与浙江、山东、广东等地用工单位签订劳务合作协议,组织专场活动,到各县区现场办公,为农民工到外地企业返岗复工提供服务支持。  
8.肖根胜,男,1956年生,1974年入伍,1983年退伍。该同志服役期间参加青藏铁路一期工程施工,荣获三等功一次。任郏县安良镇党委书记6年,把贫困乡镇建成中州名镇,被评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任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期间,创立的“三二四”工作模式,在全省推广介绍。成功实现“三洋铁路”从郏县接轨,圆了郏县60多万人民祖祖辈辈的铁路梦。2019年初接任郏县慈善协会会长后,迅速打开工作新局面。在2020年春天的“抗疫”中,募捐款物1870多万元,在全省县级慈善机构中名列第一名。该同志长期坚持看书学习,笔耕不辍,成为郏县首位中国作协会员。撰写36万字的自传体长篇报告文学《青海长云》,获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花费6年心血完成的《瓷魂》一书,系中国作协扶持的重点项目,目前已进入出版程序。今年疫情最严重时刻,他冒着风险深入一线采访,在《河南日报》发表“抗疫”报告文学《村医姚留记的最后时光》,经扩写后又在《中国作家》杂志发表,引起较大震动。


 谢广辉.jpg

 
    9.谢广辉,男,1977年生,1995年12月入伍,1998年12月退役,现任国家电投集团平顶山热电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后勤保障部主任兼武装部长。他用军人的品格和血性在电力战线开创一片新天地。自抗疫的第一天开始,他临危不惧,始终坚守在防控消杀第一线。牵头负责公司家属院1510户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造工作,全面实行社会化管理,达到了分户计量、按户收费,累计节约改造资金333.97万元。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一名新时代退役军人的良好形象。先后荣获平顶山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平顶山市优秀退役军人、国家电投河南公司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及复工复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的事迹先后选入国家电投河南公司成立15周年奋斗故事作品集和国家电投《和》杂志。


 杨亚磊.jpg


  10.杨亚磊,男,1986年生,2007年入伍,2009年退伍,现任汝州市公安局反恐大队教导员。该同志始终保持良好的政治本色和军人品格,立足本职,坚持工作在公安工作的第一线。曾荣获2008奥运会“火炬手”、“五一”劳动奖章、“共建和谐社会先进典型人物”、“优秀复转军人”、“最美警察”、“文明警察”、“十佳平安卫士”、“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先进个人”、“十大标兵”、“嘉奖”两次、荣立“三等功”一次、2017年与其妻子瞿艺被评选为“中原最美爱情”、2018年被评选为“十大出彩河南公安人”。该同志先后两次入选参加公安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警察特训营》,先后取得第二名、第三名的成绩,用实际行动向全国人民展示了一名优秀复转军人和当代优秀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和高超的警务技能。央视《新闻直播间》对该同志 “为人民服务,知行合一,不负使命”进行了专题报道。军装换警服,变换的是色彩,不变的是初心和本色,杨亚磊同志用他的实际行动诉说着一名退役军人的赤诚与担当。 

十佳鹰城军嫂简要事迹

(排名不分先后)


 杜丹丹.jpg

 
    1. 杜丹丹,34岁,中共党员,现在郏县畜牧局工作,丈夫刘帅系一名边防军人。丈夫常年不在家。她上班工作,操持家务,照顾公婆,教育孩子,用柔弱的双肩支撑起一个温暖的家。由于她的关爱和支持,爱人刘帅同志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出色地完成了部队的各项任务,多次受到表彰,先后获嘉奖4次,优秀基层干部3次,并被总部评为优秀教员、标兵教练员等荣誉称号。工作中踏实敬业。2010年参加工作至今,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全县红牛产业扶贫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她不怕困难,毅然接下了这块硬骨头,忙入村帮扶、忙产业扶贫、忙档案整理,她的工作态度和能力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被评为全市畜牧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全县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先进个人、全县党委系统办公室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县文明建设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生活中她勤俭持家、尊老爱幼,将婆媳关系处理得极为融洽。婆婆生病,她跑前忙后照顾,没有一句怨言。她的孝老爱老事迹在社会上广为流传,获得全县“好媳妇”荣誉称号。从最初懵懂小军嫂到如今的温情母亲、贤良妻子、孝顺儿媳、优秀工作者,她一路成长、一路转变,照顾了“小家”,支持了“大家”,撑起了半边天。

 

 郝丽娜.jpg

 
    2. 郝丽娜,41岁,现为平顶山市第十六中学教师。结婚十八年来,她怀着对家庭的炽爱和对事业的追求,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担负起家庭和事业的重担,为丈夫全身心地投入国防建设事业提供了坚强的家庭后盾。她与爱人虽同在平顶山工作,却由于部队工作任务重的原因,一个月也难得见上一面,家里的大事小情、里里外外全都落到她一个人肩上,但她从来没有一句怨言。今年丈夫休假期间,突发疫情,丈夫接到返回部队通知后,她一句“部队的是都是大事,以大局为重,家里有我呢”,简单朴素的一句话体现了新时代军嫂的责任担当,多年来,在她的支持下,丈夫安心部队工作,多次获得奖励表彰并立功。除了照顾好家庭,她也有属于自己的事业,自强自立是她永远不变的追求。她在工作中,始终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工作业绩出色,得到了领导、同事的肯定和认可,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和市级文明教师。她的勤劳、贤惠体现了军嫂的固有美德,她的自立、自强展现了军嫂的时代风貌。被熟悉她的领导、同事和亲朋好友誉为“家庭和事业两副重担一肩挑”的好军嫂,谱写了新时期好军嫂的乐章。

 

 靳慧欣.jpg

 

    3.靳慧欣,女,41岁 ,山东省莱芜区人。2010年3月婆婆突发脑溢血,出院后半身不遂成为残疾人,因为丈夫是独生子又在鲁山当兵不能照顾家庭,她作为一名军嫂承担起了既要带孩子、又要上班、还要照顾婆婆,还要帮助公公耕种家里的农田,这样的生活她坚持了两年。2012年2月灾难再次发生,公公交通意外去世,照顾家庭的重任全部压到了她的肩上,她又坚持了一年。无情的岁月和超负荷劳累让她的肩膀,膝盖,手肘落下了关节痛的病根,从漂亮的幼儿教师变成了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2013年12月份,婆婆再次脑出血,出院后卧病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面对治病欠下的外债和支离破碎的家庭她做出了巨大牺牲,辞掉她干了十几年挚爱的幼师工作,跟随丈夫来到94452部队生活,共同照顾家庭。在这近7年时间里,在夫妻二人悉心照料下,母亲没有患过一次压疮和感冒发烧,没有一次因为照顾不到受寒着凉和发生意外,受到了驻地群众和部队领导和战友们的一致认可和赞扬。2020年6月15日,94452部队成立三十周年之际,靳慧欣因为孝老爱亲、家庭和睦荣获“最美军嫂”。

  

 姬书会.jpg

 

    4.姬书会,43岁,中共党员,现为平顶山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副所长、高级兽医师。勇挑重担,甘愿做丈夫的坚强后盾。公公、婆婆在农村老家,她每个月都代丈夫回去看望。婆婆生病,她瞒着丈夫,把婆婆接到城里,独自一人照顾。公公出车祸住院,她守在病床前,忙前忙后,端屎倒尿。孩子半夜发烧,她独自一人送孩子去医院。作为儿媳妇,她的一片孝心在邻居中传为佳话。无怨无悔,支持丈夫在部队建功立业。怀孕以来,没有丈夫和家人的陪伴,她独自拖着笨重的身体买菜、做饭、洗衣服……孩子出生以后,她又独自承担了照顾孩子的责任。结婚22年来,无论丈夫的工作岗位如何变动,自己始终扮演着丈夫的贤内助。并时常打电话叮嘱丈夫:一定要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家中的事不用操心,她能照顾好自己。自立自强,为广大军嫂群体增光添彩。在生活中她尊老爱幼、团结邻里。在单位,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先后荣获“平顶山市第十届拔尖人才”和“平顶山市科技学术带头人”两项荣誉称号。在丈夫的带动下,作为军嫂的她不甘落后,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最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来担任机关党支部书记,又被评为平顶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刘艳培.jpg

 
    5.刘艳培,39岁,矿工路街道党建专干。丈夫在部队服役,一起生活的日子并不多。家庭的责任就落在了她一个人的肩上。双方父母年纪都大了,大事小情她一人忙前忙后;孩子满月后黄疸一直不退,在医院ICU住院15天,每天医院、家两边跑,也见不到孩子,内心饱受煎熬,直到丈夫休假时她才轻描淡写的提了一句。她说,既然选择了嫁给一名军人,就选择了和军人一起奉献。丈夫的追求在部队,事业在部队。如果说服从军令是军人的天职,那么支持丈夫的工作已成为了她的一种本能。对丈夫来说,她是最温柔贤良的妻子;对公婆来说,她不是女儿胜似女儿,对孩子来说,她是最开明温和的母亲……她满怀对丈夫对家庭的爱,以单薄柔肩撑起一个充满爱的“小家”! 


 孟娟.jpg

 

    6.孟娟,37岁,河南平顶山人,平顶山市一中附中(原七中)教师。婚后半年,丈夫即去基层连队任指导员,一个月难得见一次。同事们都调侃她是已婚“单身族”,一个人孕检、一个人照顾孩子、一个人应对工作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在家庭中,她勤俭持家、明理贤惠。悉心照料年迈多病的公婆,待他们如亲生父母;耐心教导两个年幼的孩子,让他们以父亲为榜样。和谐温馨的家庭环境给丈夫提供了稳固的大后方,丈夫所带中队连续4年被评为“标兵中队”“先进基层党组织”“十佳标兵党支部”,个人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优秀机关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荣立三等功一次。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刻苦钻研。精心备课、上课,课下真诚同学生交流,多次被学校表彰为“师德先进”“优秀教师”,还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宝藏老师”。如果说军人守的是国家安康,护的是一方净土;那军嫂守的是家庭幸福,护的是爱的港湾! 

 

 尹圆吉.jpg


    7.尹圆吉,29岁,中共党员,现为鲁山县人武部政治工作科干事。尹圆吉的父亲和哥哥都曾是军人,自小在部队长大的她有一份特殊的军人“情结”,当兵的梦想因身体原因失之交臂,而成为一名军嫂却让她间接圆了梦。成为军嫂后,她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他们的小家,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她安慰鼓励到新岗位的丈夫,让丈夫很快度过了适应期,先后被评为优秀机关干部、优秀共产党员。工作上她认真负责、追求“第一”,她用自己的坚强、细心、执着,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2019年底,她被平顶山军分区表彰为“征兵工作先进个人”“新闻报道先进个人”“特殊贡献先进个人”。生活中,军人群体里许多人都知道,尹圆吉有个笔名叫“伊兵”,她用这个名字写了许多充满温暖、溢着感动的文章。她创办的微信公众号“第二人生”,6年时间写了近80万字,用真情向读者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期间,不仅多次在全军征文中获奖,还通过文章和后台化解了近百个军人家庭的矛盾,成了大家心底的“最美嫂子”。至今,她的微信公众号“第二人生”后台累计了万余名“粉丝”,有些文章点击率高达10万+,2019年出版了她的第一本个人散文集《如果你在这个城市遇见我》。个人事迹被《解放军报》、“中央军委机关网”报道。

 

 曾彦铭.jpg

 

    8.曾彦铭,33岁,现任职于平顶山市东部投资有限公司。结婚以来,夫妻虽然同在一地,但聚少离多,为了支持丈夫工作,曾彦铭独自肩负起赡养双方老人、抚育子女的家庭重担,尽量减少丈夫的后顾之忧,从不拖他的后腿。生病了一个人去看医生,一个人干家务,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她没有对丈夫说过一句怨言。曾彦铭常对丈夫说:“不管什么时候,只要部队有事,你忙你的,家里有我!”就是这样一句朴素的话,让丈夫时常感动不已。丈夫赵浩安心在部队服役,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先后荣立三等功两次,多次获得表彰嘉奖受到单位党委首长的充分肯定。2019年他们还被部队评选为“五好家庭”。有爱情就有坚守,有担当就不惧任何风雨和困难。这一家是幸福的,家中处处洋溢着爱的味道,处处充满了欢乐、温馨、和谐。3000多个日日夜夜,她用柔弱的肩膀为这个军人之家撑起一片天,用爱和奉献为丈夫树立了保家卫国的坚定信念,用真情和汗水筑牢了军营的坚强后盾,塑造了无私奉献、自强自立的新时代军嫂形象。

 

 郑新华.jpg

 

    9.郑新华,女,50岁,中共党员,平顶山学院教授。由于丈夫经常在外参加军事任务,她便一人扛起家庭重担,孝老爱亲,抚育子女,鼓励丈夫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积极贡献。丈夫先后参加长江抗洪抢险、抗击非典、汶川抗震救灾、H1N1甲型流感防治,武汉火神山医院阻击新冠肺炎,五次与生命逆行,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先后多次获抗洪抢险先进个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敬业标兵、新冠肺炎救治医疗之星等荣誉。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她勤奋进取,乐于奉献,先后主持完成省、市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5项,主持省、市级教科研课题7项,发表中文核心期刊以上论文15篇,主、参编省级以上规划教材5部。先后被授予市级优秀青年科技专家、市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省级职业教育骨干教师、省卫生科教先进个人,并获平顶山学院师德标兵、先进教育工作者、教学名师等荣誉。带领基础医学系先后获平顶山市三八红旗集体、河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先进集体、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等荣誉。

 

 董小好.jpg


     10.董小好,女,32岁,河南汝州人,大学文化。从小就对军人有着深厚的感情,姥爷和姨夫都是军人,姥爷解放初期参加过剿匪,姨夫参加过抗洪抢险,受长辈影响,她渴望有一天能穿上军装,但是种种原因未能如愿。她想:成为一名军嫂也是一种弥补!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她放弃了在大城市大医院工作的机会,毅然陪同丈夫来到新疆的驻地,甘愿到一个小诊所工作。不管是在大医院还是在小诊所,她的工作热情从未减弱,干一行、爱一行,脏活累活主动干,受到驻地汉族维族群众的好评。生活中勤劳贤惠、团结邻里,她以实际行动做一名爱国拥军的好军嫂,2017年被驻地部队评为“模范军嫂”。因为丈夫工作特殊,有时经常见不到人,为了支持丈夫工作,她不得不自己一个人带孩子,还要照顾双方的老人,常常是家庭、娘家、婆家三头奔波,扛起家庭半边天的她,从没有一句怨言。 

十佳就业创业标兵简要事迹

(排名不分先后)


 刘万峰.jpg

 
    1.刘万峰,男,1984年6月出生,2002年12月入伍,2004年12月退伍,现任舞钢同济医院董事长。服役期间先后荣获优秀士兵、先进个人称号、集体三等功。退出现役后,处处以军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创业中紧跟时代步伐,紧扣时代的脉搏,既定方针和目标,创企业名气、树企业正气,以人为本,诚信经营。现如今,拥有一家医院、两家经营公司、两家日间照料中心、两家医养结合中心,现有员工110名,入住老人近300人。企业持续关注老龄化群体的生活与健康需求,积极发展养老服务业,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并于2018年创立了舞钢同济医养结合中心湖滨老年公寓。舞钢同济医养结合中心目前是平顶山地区最为优秀的医养机构,河南省老龄协会会员单位,河南省养老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单位,郑州大学眼耳鼻喉医院医联体单位,平顶山医养结合试点单位,舞钢市护理员培训基地,舞钢市慈善定点医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戎装虽脱,军魂犹在,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企业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让企业发展历程中时刻闪耀着红色的光芒。

 

 姬建平.jpg

 

    2.姬建平,男,1971年6月出生,1989年3月入伍,2003年7月退伍,现任石龙区军营社区党支部书记。2014年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心扑在军营村的建设和发展上,先后获得区信访工作先进个人,脱贫攻坚优秀党支部书记、军营村被评为2015年度区级平安村、2018年度市级文明村。2017年,创建了军营村扶贫企业—平顶山市龙艾园艾制品厂和艾尚园合作社,带贫20户,安排退役军人3人。现在艾尚园合作社又与平煤大庄矿合作建设艾制品厂。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的开始,他立即带领村“三委”干部、党员、退役军人恪尽职守、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龙艾园艾制品厂也在他的安排下向石龙区疫情防控各单位捐赠了价值2万余元的艾产品,彰显了一名退役军人的大爱情怀。

天蓝了、水清了、党风正了、群众们气顺了、村庄变美了、百姓富裕了,如今的军营村处处洋溢着蓬勃发展的朝气和活力,他正带领村全体党员干部、发扬不怕困难、勇于担当的军人精神走在军营村振兴的大路上。

 

 刘光.jpg

 

    3.刘光,男,1959年7月出生,1977年1月入伍,1980年12月退伍,现任河南巨龙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先后被评为第五届“全国乡镇企业家”、“河南省农业产业化优秀企业家”、“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十大杰出科技扶贫功臣”、“平顶山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公司生产经营中,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注重向弱势群体倾斜。多年来,共招收国企下岗职工326人,社会残疾人280多名,普通家境贫困人员200多名。公司成立以来为困难家庭捐助日常生活用品达10万余件,救济困难家庭800多户,救助失学儿童300余人,救助特困大学生520人,共计3200万余元;共计为光彩事业捐助金额500多万元;公司开展“金秋助学”活动捐款100多万元;解决上河村群众吃水问题捐款50万元;为西西村解决贫困户及60岁以上老人养老金等达500余万元。

疫情期间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向汝州市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洗耳河街道办事处捐款5万元及防疫消毒物资,积极投入抗疫第一线,确保公司及周边村庄无一例疑似或确诊病例。同时企业知名度与日俱增,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为促进和谐汝州、文明汝州、平安汝州做出了贡献。

 

 马永辉.jpg

 

    4.马永辉,男,1982年1月出生,2000年12月入伍,2002年12月退伍,现任平顶山市协通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服役期间先后荣获优秀士兵、个人三等功。2003年被分配到星峰水泥厂上班,2011年企业破产,下岗失业后迎难而上,筹款购进一台货运车辆跑起了运输,靠着军人钢铁般的意志,秉承退伍不褪色、不褪志、艰苦奋斗的军人优秀品质,团结一批退伍军人和昔日同事开启艰苦创业之路,近十年间从一台运输车辆发展到如今二十多台各种车辆的运输公司,同时成立两家商贸公司,把运输和销售形成了优势互补,为公司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6年以来,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带领以退伍军人为主体的同事们,将多年自主创业的资金投入到家乡荒山绿化改造上,四年间植树50万余株,修建荒山道路3.3公里,整治山体破坏面积8万多平方米,把垃圾遍岭的荒山打造成了有花有果的绿色经济生态园区。

面对突来的疫情,面对员工思想压力大不愿出车的问题,为保障“甲方”生产需求,带领几位退伍兵骨干,亲自驾驶运输车辆,让在平凡岗位的一线员工在特殊时期彰显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感,最终圆满完成了保障任务,充分诠释了契约精神。

 

 刘建军.jpg

 

    5.刘建军,男,1972年7月出生,1991年12月入伍,1994年12月退伍,现任平顶山市华匠电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2006年开始自主创业,在平顶山市先后成立了华匠电气、军融装备、华盾新材等企业。在个人军人作风的带领下,由一个几百万元的小公司发展成为资产总额近亿元的市民营骨干企业。公司年实现产值近3亿元,完成利税上千万元,带动就业近300人,安置转业军人10多人。华匠电气公司积极实施产业转型,快速融入国家军民融合战略,已成为军民两用技术与产品全国理事会常务理事单位,取得了国军标(GJB)资质。目前在叶县投资设立华盾新材料公司建设年产500吨芳纶Ⅲ项目,打造军民融合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可满足国防建设急需的高性能复合材料。

满怀感恩之心,积极回报社会,多次慰问抗战老英雄、驻平部队,资助贫困家庭、资助贫困学生,累计捐资捐物近百万元。抗击新冠疫情期间,科学安排企业复工复产,有效保障了平高集团的产品供应,为平高集团承担的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期间还为湛河区教育局捐赠价值3万多元的消毒设备等等。

 

 刘法志.jpg

 

    6.刘法志,男1972年7月出生,1991年12月入伍,1994年12月退伍,现任平顶山圣源昊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事业的成功在于拼博,20多年来,他就是用这句座佑铭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用一个优秀退伍兵的光荣传统,一步步把平顶山圣源吴商贸有限公司建设成为平顶山市的明星企业,最佳经济效益民营企业、最具诚信民营企业、纳税先进企业。先后被评为市十大杰出务工青年、市九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常委、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双优民营企业家等荣誉称号。2020年2月国内爆发新冠疫情,勇担社会责任捐款现金11万元和部分紧缺防疫物资。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不忘初心”,为群众的利益,为企业的振兴付出了心血和汗水而受到人们的尊敬。

通过企业的滚动循环发展,已成为集盐业、地产、煤炭、建材四大产业,天道酬勤,坚韧不拔,开拓进取的创业精神,换来企业红红火火,取得事业蒸蒸日上。作为一个复员兵,做人做事有吃亏精神,善于吃亏,永远坚持吃亏精神,造福群众,根深而叶茂,山高而水长,漫漫风雨创业路,铮铮铁骨谱华章,作为退伍军人企业家用自己的行动守住了自己的初心,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孙亚峰.jpg

 
    7.孙亚峰,女,1974年2月出生,1990年12月入伍,1994年12月退伍,现任平顶山市元丰达商贸有限公司经理。目前负责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职工餐厅管理,2017年荣获九三学社平顶山市委优秀社员称号。多年来带领团队秉承“管理无大事,服务无小事”、“食品安全大于天”的餐厅经营理念,引进先进的餐饮业5s、4D管理模式,按照PDCA循环原理持续不断改进工作。她所负责的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餐厅在“平安医院建设”、“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等一系列活动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先后荣获“卫东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示范单位”“国家慢病防控示范区”。13年来食品安全零事故,食品监督量化考评A级优秀单位。2020年新冠病毒肺炎肆虐,作为市一院后勤餐饮部管理者,舍小家顾大家日夜奋战在医院后方,默默为前线做好后勤保障,用尽全力箍紧食品安全的栅栏,每天早、中、晚餐合理安排,配送病房,亲自送到一线医护身边,送到患者床边手中,让医、护、患饮食无忧。并特别为每个病区值班的护理姐妹们免费送上爱心午餐,向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捐款2000元,让他们在疫情期间安心无忧,尽心护佑好每一个病患健康平安,奉献退役军人企业家的大国情怀,为助推平顶山市健康鹰城高质量重返第一方阵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王东海.jpg


     8.王东海,男,1977年10月出生,1996年12月入伍,2012年12月退伍,现任鲁山县东海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服役期间荣获个人三等功、优秀士兵、优秀士官。“达则兼济天下”。为让家乡群众尽快实现脱贫致富,他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义无反顾投身家乡建设,积极开发山区的自然资源,带领农户脱贫致富,于2019年在县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公司投资600万元,建成了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的蜂蜜灌装厂。他坚持以“龙头企业+贫困养蜂户+标准化生产”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依托丰富的野花蜜源,积极带动贫困蜂农脱贫致富,目前共带动周边52户贫困户进行蜜蜂养殖,蜜蜂养殖数量达到2500余箱,年产蜂蜜产品200余吨,产值达1000多万元。王东海同志一直保持着共产党员的本色,热心助学,济贫帮危,在部队服役期间他就曾资助过3名驻地贫困学生上学,退役后即使是在最困难的时期,也坚持资助多名贫困学子上学,逢年过节他还会带上米面粮油探望孤寡老人,为他们送上温暖和祝福,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他还安排了十余名贫困户到厂就业,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崔鹏凯.jpg

 
    9.崔鹏凯,男,1979年11月出生,1998年12月入伍,2006年12月退伍,现任平顶山市鑫垚农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2006年退伍后,在宝丰县闹店镇流转土地638亩,创建了平顶山市鑫垚农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公司现有干部职工33人(其中在岗退伍军人5人、贫困户13人,企业精准帮6户)。2017年至2020年,公司和个人荣获“宝丰县重点企业”、“2017年三农先进单位”、“扶贫带贫企业”、“2018年宝丰县旅游先进个人”、“2019年平顶山市乡土拔尖人才”》等殊荣。2019年3月搭建了退役军人致富平台,凡平顶山市退役军人,均可在享受免押金、免预付货款3万元以内为期一年的工艺葫芦产品销售;企业还派专人负责为退役士兵免费提供葫芦种苗、技术培训,葫芦采摘后公司统一现金回收。2019年10月,经宝丰县人武部批准,组建了基干民兵反恐班,担负战备勤务,维护地方治安的责任。疫情防控期间,他带领公司13名退役军人和基干民兵主动请战,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执勤点,并向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闹店镇、李庄乡人民政府和贺窑村捐款捐物。积极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10次,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培养了学生的爱国情感和爱国认识,受教育学生达1500余人次。虽然已脱下军装,但他在用另一种方式表达对军队和祖国的那份情怀。

 

 宗鑫.jpg

 
    10.宗鑫,男,1968年10月出生,1986年7月入伍,1989年3月退伍,现任河南通联研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下岗后为了响应党的号召,自主创业,现有注册资本5000万元,固定资产6492万元,流动资金2386万元,无形资产734万元,总资产9612万元,同时安排下岗失业人员30名,农民工50人,历年来公司纳税全县排行均前十名。2019年度在中央党委号召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中,积极响应党的号召,针对本企业做出了一系列的风险管控措施,重新制定了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并实施到位,每逢周一例会本人亲自讲解安全知识课程,并亲自演练防护器具和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2019年度我公司安全方面做到了零事故的重大突破。在精准脱贫方面2019年度东城街道公益捐款10000元、东城街道商会捐款20000、红十字会捐款5000、党支部捐款1000元、山头赵村扶贫捐款30000元物资、捐资助学5000元、慈善捐款50000元、企业家公益林捐款35000元、王家庄美丽乡村捐款10000元、八里营村捐款10000元。在污染防治方面2019年度公司在环境保护方面共投入500万元改建环保设备,美化工人工作、住宿环境,各项环评指标都达到了验收标准,得到了环保部们的一致好评。 

 十佳双拥模范单位简要事迹

(排名不分先后)

    1.平顶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拥政爱民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全面落实“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工作理念,结合队伍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双拥工作,保持了消防工作、队伍建设,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树立了消防救援队伍的良好形象。2020年上半年,共接警133起,出动消防车2882辆次,消防人员17272人次,抢救被困人员210人,疏散人员384人,抢救财产价值2495.8万元。成功处置了叶县“3.4亿鑫达生物有限公司甲醇罐火灾、湛河区“382平高电气厂房火灾、叶县“4.15”天晶植物蛋白有限公司LNG液化天然气槽罐车泄漏起火等灾害事故。郏县大队一中队获得“第五届平顶山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汪振波荣获“平顶山市十大杰出青年”“河南省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郏县大队“9.8”灭火救援、卫东大队“最帅奔跑”抢险救援、汝州大队“最可爱的引路人”等事迹被人民日报、人民网等上家媒体持续广泛报道,引起社会强烈反响。2020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单位。

    2.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开通涉军案件诉讼绿色通道,提升涉军案件审理质效,最大限度保证涉军案件“四优先”,建立健全工作合帐制度,建立涉军案件督办回访机制;自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政策实施以来,全市两级法院高度重视,为部队提供有效司法保障。市中院持续做好军转安置工作,共有在职复转军人70人,接近占全体干警总数的30%,鼓励复转军人学习考取法律专业学位,支持复转军人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司法考试),一大批复转军人取得了法官资格并成为员额法官,成为全市法院审判战线的骨干标兵。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拥军活动,积极到本地驻军开展走访慰问,多样化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持续营造浓厚司法拥军氛围。2017年,中院王俊奇、舞钢曹东彬被评为全省法院系统优秀复转军人2017年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涉军维权工作先进集体2017年平顶山市中院被河南省军分区、中共河南省委政法委员会评为涉军维权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高媛媛被河南省军分区、中共河南省委政法委员会评为涉军维权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盛华平被河南省军分区、中共河南省委政法委员会评为涉军维权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平顶山中院张顺强、叶县法院黄彦辉当选首届“最美退役军人”

    3.工商银行平顶山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平顶山分行自成立以来,秉承爱国拥军的光荣传统与地方部队保持了30多年的军银共建关系,与驻地部队保持血浓于水鱼水情深的感情,常年开展军银共建活动,不断为驻地部队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有力支持军队建设。平顶山分行历届领导班子都高度重视爱国拥军工作,心里装着人民子弟兵,积极组织多样的特色活动,如与军分区举行篮球赛,与新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举办的“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保持军民一家。立足金融本职,为部队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近年来专门开发“随军行”军人升级服务及专属系列产品,满足广大官兵的金融服务需求。同时,本行想子弟兵所想,指定一家支行专门为军队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如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军人客户专属理财服务、军人客户业务优先办理通道等,为军队单位增设自助银行,最大限度保证军人客户业务办理的快捷、高效。军银携手抗击疫情。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本行时刻考虑着子弟兵的安全和健康,第一时间向驻平部队疫情防控官兵赠送每人50万元的人身保险,为一线抗疫官兵送去了爱心和保障。2015年至今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4.宝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宝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自成立以来,在县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的关心指导下,为境内现有3个驻军部队:县人武部、武警中队、武警洛阳支队执勤三大队七中队,全县13502名退役军人,3436名优抚对象,提供优质服务。在驻地部队、武警官兵、全县退役军人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退役军人事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开拓创新、注重发展、很抓落实结合实际,不断探索,闯出了一条双拥工作的新路子。

    5.平顶山东方碳素股份有限公司平顶山东方碳素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对部队及人民子弟兵有着深厚的家国情怀。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促进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把拥军活动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落实各项拥军优抚政策,坚持15年开展优抚金秋助学活动,对退役军人子女考入大中专院校的给予2000元补贴;增加退役军人职工生活补贴,除享受国家政策规定的五险一金外,每人每月增加200元生活补贴;建立双拥基金,坚持每年八一和春节走访慰问退役军人职工;每年对退役军人职工进行一次健康检査。公司从政治、经济、生活、健康等各方面给予退役军人职工进行全方位关心、关怀和关爱,让他们有幸福感、获得感。截止2019年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63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2017年荣获平顶山市“优秀工业企业”称号;2018年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同年被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授予“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被市非公有制经济领导小组授予“平顶山市优秀非公有制企业”称号;2017年度脱贫攻坚百日会战社会扶贫“优秀企业”称号;连续7年被中共石龙区委评选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公司又获得平顶山市2018年度“市长质量奖”。

    6.湛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湛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自组建以来,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通过打牢基础、创新载体、用心服务,始终坚持高起点、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双拥工作,设立了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率先在1乡9个办事处和103个村(社区)设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已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三级服务保障机构,分层级履行职责、就地解决双拥问题的良好格局。在辖区内充分利用广播电台、手机报、宣传车、双拥简报等形式,营造了全民拥军优属,驻军拥政爱民的良好氛围,双拥工作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辖区驻湛部队官兵、广大优抚对象的充分肯定,今年先后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援鄂医疗队军人家庭专项走访慰问活动、生活困难退役军人专项帮扶活动,“迎七一,关爱老功臣、老党员”活动、农村80岁以上老复员军人专项慰问活动、送法到军营服务子弟兵活动等个性化的双拥活动,打造了别具特色的湛河双拥品牌。

    7.平顶山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平顶山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各项政策,积极参加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在帮助解决军人家属就业、慰问驻军官兵、服务关爱退役军人群体等方面表现突出,无军地历史遗留问题和军民纠纷。中心党委经常性在“八一”、“春节”慰问驻地部队官兵,送去慰问品物品;积极安排军人家属就业,接收安置转业干部、退役士兵;每年“八ー”中心召开退役军人座谈会,对离退休的退役军人进行看望慰问,进一步增强了退役军人的自豪感和单位的凝聚力、战斗力。作为我市公租房建设管理单位,中心在保障军人住房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惠军政策,驻军部队、转业人员和退役军人住房保障统一规划制度、房源预留制度和特事特办制度,开展公租房申请绿色通道,积极解决驻平部队、转业人员和退役军人住房困难问题。截至目前,措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638套,经济适用住房556套,安置军人家庭(人员)689个,受到我市广大现役、转业和退役军人的高度赞誉。2012年获得平顶山市双拥模范先进单位。

    8.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爱国拥军工作,着力健全组织结构,加强工作领导,创新工作机制,落实各项拥军政策,开展各种拥军优属活动,爱国拥军工作扎扎实实开展。平项山市教育体育局充分认识爱国拥军工作的重要意义,组织健全,目标明确。把“双拥”工作列入市教育体育局整体工作思路和工作计划。认真贯彻《国防法》、《兵役法》、《国防教育法》和相关文件精神,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为主要内容的国防教育纳入学校教育和校外活动课程中,国防教育入课堂,并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多年来,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充分认识爱国拥军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积极发挥部门优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现役军人子女入托、入学、升学优待政策,保证军人子女接受良好教育。今后,市教体局将继续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积极发挥部门优势,切实做好爱国拥军工作。2016年获平顶山市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十佳单位、2017年获河南省双拥模范单位、2018年获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状、2018年获平顶山市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2014-2019年获河南省文明单位、 2020年获河南省文明标兵单位。

    9.武警平顶山支队驻守在鹰城大地的武警平项山支队,组建于1983年2月,主要担负执勤安保、处突维稳和抢险救援任务,先后成功处置“3.21”长虹煤矿救援现场警戒、“5.8”持枪绑架勒索案犯抓捕、“7.25”连环杀人案设卡堵截、鲁山“5.25特大火灾救援现场警戒等急难险重任务。2018年以来,支队党委把打贏脱贫攻坚战作为政治任务、党委工程,研究制定了“三级联动全员参与”的“七三五”扶贫工作机制。支队重点做好七项工作:援助一所卫生室;帮扶一个学校;打造个产业项目;共建一个党员活动中心;团职领导每人帮扶一名贫困生;帮助脱贫1户贫困户;帮助一批困难老党员、退役军人和贫困残疾人。支队“三级联动、全员参与”扶贫工作做法,在平顶山日报大幅刊发。连续13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支队团委被共青团河南省委表彰为“红旗团委”;2003年、2008年、2013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先后7次被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支队”;支队党委连续3年被总队表彰为“先进旅团级单位党委”。

    10.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和双拥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各项拥军优抚政策。成立了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把双拥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与市、卫东区消防支队建立了长期的共建关系,2016年至今共送去慰问金4万元整,为消防官兵进行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送去毛巾、香皂、洗发水、饮用水等物资和价值约8000元的常备药品。对现役军人、烈属、伤残军人、复员军人等在就医等方面实行优诊、优惠,设有现役军人及军烈军属专用窗口。每年对职工军烈属进行慰问,发放生活补贴每人500元。做好军属探亲休假工作。圆满完成了卫东区2019年征兵体检工作,积极参与全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选派12名优秀骨干参与援鄂医疗队任务。开展国防教育,有力推进双拥建设。2019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省级文明单位2019年被省卫生健康委评为“亮出形象正党风医德建设争先锋”先进单位2018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市级文明单位。 

十佳退役军人服务站简要事迹

(排名不分先后)

    1. 宝丰县肖旗乡退役军人服务站宝丰县肖旗乡退役军人服务站下辖28个行政村,村级服务站28个,退役军人767人,现役军人67人,优抚对象289人。按照“五有”“全覆盖”要求,肖旗乡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全市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方面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乡党委政府把退役军人服务站纳入年度工作和财政预算计划,成立了老兵支部和党小组;先后有60余名退役军人充实到各村“两委”中,为基层组织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肖旗乡退役军人服务站设有接待室、文体活动室、双拥优抚办、创业就业办等。实际工作中,注重在便民、服务、保障上下功夫,配备了雨伞、老花境、医药箱,设置“战友们欢迎回家!”“老兵您好”等温馨标识,营造了“军味十足”的温馨港湾。走访排查工作服务周到化、帮扶精准化;坚持上门服务,做到“一对一帮扶救助、一对一包案化解”;以走访慰问为契机,坚持“面对面”及时化解矛盾,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搭建就业平台,疫情期间主动作为,协助退役军人返岗复工,促进就业。自服务站成立以来,不断创新思路,改进服务方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2. 鲁山县背孜乡退役军人服务站鲁山县背孜乡位于鲁山县西北部,辖10个行政村,总人口18000人,占地面积300平方,退役军人239人,优抚对象68人,是鲁山县“枫桥式服务站”、与武装部融合共建先行先试服务站、首个创新建立退役军人“一人一档”台账工作完善的先进服务站。今年六月全县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暨档卡规范化现场会在背孜乡退役军人服务站召开。自该站成立以来,乡党委政府始终把退役军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确保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感情到位、困难帮扶到位、教育引导到位,为全乡200多名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咨询、宣传教育、走访慰问、联系结对、交流互动、参与社会、展示自我的服务网络和工作平台,成为连接政府与退役军人的桥梁纽带,成为凝聚退役军人情感行动的主要阵地,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归属感和荣誉感。背孜乡着眼“四力”,用“绣花功夫”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坚持组织领导有力,全面构建退役军人工作网络;坚持建设投入用力,努力打造退役军人服务阵地;坚持政策给力,深入落实退役军人工作制度;坚持理念创新助力,积极探索退役军人工作社会化。

    3. 高新区遵化店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遵化店镇位于平顶山市区东部,总面积50平方公里,辖24个行政村,3.5万口人,全镇退役军人827人。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定期专题研究退役军人事务,坚持退役军人工作书记抓、抓书记,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退役军人工作全过程。组建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25个,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75名,统一规范建设标准,开设“退役军人窗口”,形成一窗受理、限时办结工作模式;高质量完成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全镇827户优抚对象悬挂光荣牌,采取茶话会、座谈会、入户走访等方式,累计慰问1600多人次,走访慰问全覆盖,举行了全市现场观摩会,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得到省厅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广泛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宣传活动,常态化开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引导全社会关心关爱退役军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镇200余名退役军人主动请战、无私奉献,昼夜守卡排查、带头捐赠帮扶,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以实际行动为全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4.郏县广阔天地乡退役军人服务站

郏县广阔天地乡现有退役军人327名,按照“全覆盖”和“五有”的总体要求,建立健全服务规范、标准体系,工作流程、运行机制等规章制度,提供“一站式”、标准化、规范化的综合服务,全方位满足了退役军人多样化服务需求。

2019年组织乡退役军人暨军属30余人次,参加县第一届退役军人暨军属专场招聘会,16人达成就业意向。组织走访慰问困难、老复员军人23名,悬挂光荣牌362户,特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老复员军人张进才发放绶带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乡服务站成立以来先后接待来信来访退役军人45人次,收集各类诉求近13条,受理信访1件,全部及时处理到位。今年疫情期间,成立了16名退役军人组成的“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他们冒着生命安全危险轮流参与乡村卡点值班、巡逻和对重点人员的管控,展现出“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军人风采。一年来,广阔天地乡先后在中国网、神州观察、映象网、平顶山日报等主流媒体发表有关退役军人展风采的新闻报道先进事迹7篇,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5.汝州市洗耳河街道办事处退役军人服务站汝州市洗耳河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坚持“情系老兵、真情服务”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服务功能,取得了良好成效。洗耳河办事处下辖19个社区(村)退役军人服务站迅速建立,人员到位,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一站式”、“窗口式”、学习交流等平台,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了政策咨询、帮扶援助、沟通联系等标准化、规范化的综合服务。通过微信群、电子显示屏、张贴告示等方法认真做好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截止2020年3月底,共完成退伍军人信息采集1349条;完成1349户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做好退役军人日常来访接待工作,营造了良好“崇军氛围”。对优抚对象逐人见面并核实身份、完善信息,对年龄偏大、行动不便、长期卧病在床的优抚对象,采取入户服务的方法,亲情服务。截止目前,共发放优抚资金472496元,192人次;采取多种形式慰问辖区内重点优抚对象及退役军人,慰问金及物资总价值10万余元;2019年以来,为困难退役军人家庭发放救助金及慰问品9万多元;解决10名下岗志愿兵诉求,安排公益性岗位,缴纳养老保险金和医疗保险金。

    6.石龙区人民路街道办事处退役军人服务站石龙区人民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面积117平方米,辖区7个城乡社区全部建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始终坚持“把军人的事当家事,让当过兵的人一辈子受优待”的工作宗旨,全心全意服务退役军人。截止目前,完成了362名退役军人的信息采集和录入工作,悬挂光荣牌362块,认真落实各项抚恤政策,确保优抚资金及时、安全、准确到位。服务站成立以来,为优抚对象发放慰问品价值2万余元,为困难退役军人发放了价值0.3万元的慰问品,解决医疗救助2622元,先后为5名退役军人落实社区、村两委工作岗位,为辖区军烈属2人等办理了低保救助,解决了实际难题,营造了军民鱼水一家亲的社会氛围。信访维稳工作中,始终坚持“排查在平时、敏感节点抓重点”的工作思路,变上访为下访,关注和稳控重点人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2019年以来,辖区无退役军人赴市、赴省、赴京上访事件。在疫情期间,成立了由72名退役军人成立的联防联控工作队,涌现出了捐助物资、现金、全家参与疫情防控等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

    7.卫东区东安路街道办事处退役军人服务站卫东区东安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全心全意为辖区退役军人服务,用真心赢得了退役军人的肯定和好评。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用贴心举措打造“军人之家”;健全组织,完善制度,实现办公场地和设施到位、专兼职工作人员和服务到位、工作机制和制度到位;分门别类,细化任务,悬挂光荣牌2058家,完成系统录入和数据审核,详细掌握辖区内退役军人的基本情况,健全了服务对象档案和数据库;活动常态,注重实效,组织退役军人座谈,联络感情,了解需求,听取意见,为有困难的复退军人家庭提供帮扶;服务多元,基础夯实,积极开展大走访、大慰问活动,送去慰问品和慰问信,让退役军人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组织有力,退役不裉色,组织成立抗疫志愿队,志愿者退役不褪色,战斗在抗议一线,为抗击新冠疫情做出突出贡献;宣传到位,慰问及时,积极参加文艺轻骑兵,组织两个文艺宣传队,精心排练节目,参加慰问演出;共创共建,常抓不懈,积极开展双拥工作,形成良好创建氛围;枫桥经验,化解于内,积极做好退役军人诉求化解工作,最大限度推动“跑一次、跑一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营造了良好氛围。

    8. 舞钢市铁山街道办事处退役军人服务站舞钢市铁山退役军人服务站自成立以来,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以提升退役军人荣誉感归属感幸福感为己任,强化“三到位、三清楚、四结合”工作举措,秉承“军人利益无小事”服务宗旨,全面提升军民融合水平,先后被评为“舞钢市双拥工作先进单位”、“舞钢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先进单位”。一是紧扣三到位,搭建大平台。投入资金10余万元,建成总面积300平方米,设置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和联络员,建立乡村两级退役军人微信工作群,成立了特困军人帮扶工作组,细化帮扶。二是做到三清楚,构筑广角镜。入户调研,分类建立8个台账;明确重点、难点,有的放矢地开展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制作服务标牌、服务指南,针对行动不便、年老体弱的优抚对象,由服务站工作人员进行上门办理。三是深化四结合,启动直通车。将“枫桥经验”与提高退役军人素养、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解决退役军人困难、化解退役军人矛盾相结合。通过思想政治引领、技能培训、扶持就业创业、困难帮扶、联席会议领导专访等措施,引导9名年轻军人报考网络大学,扶持2名养殖种植大户,为6名老年特困军人、12名退役军人推荐就业岗位,成功化解10名维权矛盾。

    9. 叶县龚店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叶县龚店镇位置于县城东北十公里处,全镇现有退役军人1068名,始终坚持高标准建设服务站,强化服务理念,今年7月被授予“县先进退役军人服务站”称号。先后投入资金40余万元“六有”建设到位,29个退役军人服务站“全覆盖”。退役军人信息采集1068人,1218户“光荣牌”悬挂完成,建立档案10余种,做到了一村一柜、一人一档,服务有针对性;认真记录退役军人对优抚工作的意见及建议,及时解决实际困难;定期慰问退役军人老兵,统一发放纪念勋章,增进军民感情;强化维权工作,落实首办责任,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各项权益;落实好双拥工作各项优抚政策,及时发放优抚金打造老兵自己的“家”,让退役军人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归属感,提升退役军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尊崇感。

    10. 湛河区曹镇乡退役军人服务站

位于湛河区西南部,现辖27个行政村,53个自然村,现有退役军人873人,其中党员445人,各类优抚对象376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再上新台阶:服务保障工作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充实了“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落实“四有”到位:工作有计划和部署,内容有检查和考核,重大节日有双拥、国防教育活动,优扶政策有兑现和落实。建立健全了工作职责、服务承诺、服务流程和服务规范;强化宣传教育,在全乡形成“爱军、学军、拥军”的良好氛围;征兵期间,组织广大适龄青年到我乡的“感恩井”“烈士牌”等红色教育基地瞻仰学习,并鼓励他们踊跃应征入伍;做好走访慰问和困难援助,2020年累计慰问优抚对象120户(次),发放慰问金3000多元,发放各种生活用品价值3万余元,及时足额为各类优抚对象发放补助金,对15位重点优抚对象的住院费用进行二次报销和困难援助,资金40000余元,切实解决了他们的实际生活困难,打通了最后“一公里”。依托浙江“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其工作模式,逐步使“枫桥式服务站”工作氛围浓厚。

 

 

【打印】【关闭】